| 0 意見 ]

逛網時看到這篇文章 於我心有慼慼焉 故節錄之

DELL該如何面對滿是劣根性的網民?

上個禮拜小弟寫了一篇「網路飆車族」的文章,大意是網民呼朋引伴、糾結勢力,與飆車族無異;沒想到過沒幾天,又發生了同樣的事情。

6月25號晚上,一位網友MSN給我,跟我說「A濫大,想投資嗎?」,還附上一個網址。點了進去,是戴爾(DELL)電腦的網站:幹,一台原價七八千元的20吋LED螢幕,折扣後一千元有找。當時我的直覺反應就是這一定又是價格打錯了。

雖然我猜測這是DELL出的紕漏,但我也很想買個幾台螢幕,畢竟過去曾有業者標錯價錢、事後依然買單的例子。不過最後基於兩點,我便打消了念頭:

1. 我沒有信用卡,所以無法線上刷卡訂購
2. 從我的MSN好友狀態列及噗浪上噗友們熱烈的討論,就可以想見有多少人知道這個訊息,賣方絕對會想盡辦法不吃這個大虧。

所以最後我便作罷,純粹當個看好戲的人,看看明天會有什麼發展。

隔天(26號)中午之前,新聞台我記得只有一台有報,在網路上搜尋「戴爾」、「DELL」也沒有相關新聞。不過到了27號,整個新聞開始沸沸揚揚地吵了起 來,DELL方面也派人出來解釋;28號最扯,已經有網民在PTT上自力救濟起來了,號召大家打集體訴訟的官司,甚至還有網友提供消費爭議申訴信格式供大 家下載,要求台灣戴爾出面解決。

對我而言,用「網路暴力」來形繪此事,恰如其份。

大家捫心自問,當你看到這麼不合理的折扣時,依經驗法則判斷,理應知道這應該是價格標錯了吧?或許用不著你來判斷,因為在網路上許多文章擺明寫道:「戴爾標錯價錢啦!大家快去買!」。

這跟玩大老二、十三張一樣,明明看到發牌者發錯順序、多發了一張,但因為你瞄到他有發到一張二給你,所以你當作沒事,繼續玩下去。如同上面所言,說不定我們會因為這個錯誤而獲利,所以大家也就姑且一試,不去計較這個錯誤,反倒是故意跟著錯誤走下去。

這點我是認可的,但我們應該抱持著「得知我幸,失之我命」的心態。而不是最後自己雖然拿了老二還輸牌、才跳起來大叫「你一開始就發錯牌!」、「你忘了切牌!」之類的話。

那些要提出訴訟的網友,無非就是飆車族。設身處地想想,如果今天這是你開的公司呢?如果你是那名負責上價格的員工,因為你們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而遭到開除?

DELL要不要為這個疏失負責?當然要,但當大家採取這種趕盡殺絕的態度,只會讓DELL更傾向不願善意處理的一端。如果我是DELL,看到態度強悍的消 費者佔大多數,媽的賭爛到了,這時我只要發佈一個新聞稿:「本公司網站疑似遭駭客入侵,竄改本公司商品之價目」,你們這群王八也拿我沒轍。

到時檢調單位來查,說找不到被駭客入侵的跡象,身為DELL公關的我,會回他一句:「被你們看出來有駭客過,那這個駭客還算是駭客嗎?」。



後記:
有一個網友留言說的非常好:「「得饒人處且饒人,有理也須讓三分」

0 意見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