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0 意見 ]

1 計數器之工作原理(由電路圖來說明)。

clip_image002

上圖顯示了由三個JK正反器所組成的一個三位元向上數計數器。所有正反器的 J 輸入與 K 輸入都被接至高電位 (High),欲計數的脈衝被加到最低有效的計時脈衝輸入,每一級的 Q 輸出被連至下一級(較高有效級)的計時脈衝輸入。

因為 JK 值都設為1,因此 Q(t+1)=Q(t),若任一級從0轉變為1,則 Q 輸出會由低電位轉換為高電位,這對下一級產生了正向轉換脈衝,但不產生計時作用,所以也不影響較高一級。然而,當某一級的內含由1轉變為0時,他的 Q 輸出則將會由高電位轉換為低電位,這對下一級產生了負向轉換脈衝,而產生計時作用,所以也就影響較高一級,使之產生反相作用。

clip_image004

參考上面的時序圖。計數之前計數器的輸出將被清除脈衝設定為 0,第一個 計時脈衝 (Clock) 將 Q1反相為高電位,但 Q1 這種由低電位轉換為高電位的現象並不會影響 Q2 或 Q3,所以此時所讀到的 Q3Q2Q1 = 001,相當於二進制的1,表示有一個脈衝通過。

當第二個脈衝(Clock)通過後,將Q1反相為低電位,由於Q1是由高電位轉換為低電位,這對下一級產生了負向轉換脈衝,因此將對Q2產生作用,因而造成Q2反相為高電位,但Q2這種由低電位轉換為高電位的現象並不會影響Q3,所以此時所讀到的 Q3Q2Q1 = 010,相當於二進制的2,表示有另一個脈衝通過。計數器內含隨著相繼而來的脈衝一直增加,最後到達111(二進制的7)。下一個計時脈衝來臨將使計數器「滾回」(roll over)到000

一個三級計數器在未滾回 000 之前能計數 23 = 8個脈衝。若以同樣的方法加上額外的級數,則每增加一級會使計數容量加倍。

2 請解釋所設計的除頻器之工作原理(由電路圖來說明)。

除頻電路和計數器本質上是一樣的,我們利用將計數器適時的reset,能做出如下的電路:

clip_image006

如上圖,唯有當 ABCD 為1011時,因為此時 R1 和 R2 同時為 high,ABCD 會被reset為 0000,由此可知此計數器只能由 0000 計數到 1101(13),此時比較原本的 clock 和 D,會發現 D 的頻率為 clock 的13分之1。此即為除頻電路。

3.同步計數器(Synchronous Counter)與非同步計數器(Asynchronous Counter)的差別在那裡?您所設計之計數器是屬於哪一類?

我們所用的是非同步的計數器。因此假設我們由011加1進位到100,其實它的過程是:011->010->000->100來的,每個flip-flop的變化並不在同時,而是有先後。 而同步的計數器是由 FlipFlop 的輸出,經過邏輯閘的判斷而切換至下一個狀態。因此從011變成100只需要經過較短的 Gate Delay,而所有的 state(flip-flop)會同時改變。

4. 計數器和除頻器有何關聯?

除頻器是限制計數器的上限而成。利如除10的除頻器,就只須將計數器上限鎖在10的位置(1010),此時比較 clock 和 D 就可發現,D的頻率為 clock 的十分之一。同理,除7的電路就須將計數器上限鎖在0111,此時比較C和 clock,C的頻率應為 clock 的七分之一。(因為 D 恆為0)。

由此可知,要作除以k的除頻器,只須將計數器上限鎖在k值後,此時 bit n 的output 頻率就為 clock 的1/k,其中 2n < k < 2n+1

5主機板廠商目前正在設計Celeron400搭配PC133架構的系統,請設計一電路能將CPU時脈 (400 MHz) 轉換成 BUS時脈 (133.3 MHz),電路愈穩定愈好

ANS: 除頻電路: 除三

若利用實驗四的方式,做出頻率除三的電路,將7493的output A ,B接到reset R0,R1 ,則它的carry 端輸出clk,即為頻率除三的電路。但是這樣的除頻電路的最大缺點是,每一級的時脈訊號clk 都不同,若增加更多級,如此將累積更多的延遲。故訊號間的同步性較差。可以利用微分電路來修正,使得觸發計數器的訊號能夠明確,以免因為訊號的長度不一而使計數器產生誤動作。

0 意見

張貼留言